close

我相信只要是媽媽

都不希望自己經驗多到可以寫一篇小兒科心得

但經歷這一年半的總總狀況,我覺得每個媽咪都需要經歷這樣的過程,才不會在事情發生時慌了手腳

看診懶人包,直接連結

選擇小兒科的四大要點,直接連結

 

然後下面是我囉囉嗦嗦的心路歷程,如果有興趣就接著看下去吧

我生產的醫院是台北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那裏的醫生護士都非常親切,所以雖然有遇到一些小狀況,但他們基本上都幫我解決了

可是帶孩子回到家中後,小孩身體各種變化、一舉一動都成為父母每天揪心的課題了

 

那時大家都說,六個月前的北鼻不會感冒,喝母奶免疫力很好,但不幸的是國王吃完年夜飯就中獎了,開始流鼻水、呼吸很大聲

我整個晚上沒辦法睡覺,同時隊友不如沒有,唯一慶幸的是,我們去看了離開醫院後,人生第一次的小兒科

那時疫情剛開始,要去小兒科其實心裡真的很緊張

我們就隨便搜尋家裡附近的小兒科,發現很多寶寶、小孩,甚至家長,都沒戴口罩(那時還沒有規定)

候診區只有兩個位子,帶著一個3個月的寶寶看病,感覺真是糟透了

候診人數非常多,醫生大概跟你說五句話,結束回合。我們當時有提問醫生開的抗組織胺,醫生很不客氣地說,爸媽擔心太多了,這個劑量很小不會影響

 

或許對他是顯而易見的答案吧,但對於新生兒的家人,真的是很慌亂

那是我們第一次的小兒科經驗

但這對我是一個很重要的經驗,我了解到自己不想去一個很壅擠的環境看診(排隊的人會擠在診間)

就算這個醫生很好,這依然不是我的就診選擇

 

後來因為孩子皮膚及消化問題,我們在打預防針時前往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看診

忠孝院區的醫生基本上都很好,但護士很清楚表現出他們急著下班,或者沒有空理人。

去那邊的心情就是護士會給你臉色看,因為我們家附近的大型醫院只有忠孝醫院,所以打預防針都會去

有一次兒檢跟醫生聊過敏問題比較久,護士直接當著我面前,打其他分機噹我們,說就很會跟醫生聊呀

我整個傻眼貓咪耶,雖然如此我還是會去那邊

 

通常只有晚上發燒急診或打預防針才建議到大醫院

我也建議大家將兒檢的醫生設定為固定的醫生,他會很清楚寶貝的情況和發展

我非常感謝忠孝醫院的張育瑞醫師,每次兒檢醫生都會很有耐心跟家長解釋很多狀況,同時我們有1-2次發燒晚診過去,小孩崩潰不給看口腔,醫生都很有耐心陪我們講話,讓孩子卸下心防

張醫師還會幫忙記錄小孩用藥的喜好,我後來也會自己記錄小朋友的用藥狀況,這樣他抗拒吃藥的時候也有個依據

還有很謝謝陳品君醫師跟邱婷芳醫師,在小朋友細支氣管炎期間,提供我們很多衛教資訊

然後邱醫師真的很重視病人,我看診印象很深刻的就是他會因為檢驗報告會因為資料不齊,會超嚴厲跟對方檢驗科理論這樣...

 

另外就是因為我們有一陣子寶寶感冒一直很難好,有到忠孝醫院就診,但我後來發現這樣效益很低,因為你搭車對孩子也是很疲憊的事情

所以我們就重新在家裡附近搜尋小兒科

 

然後下面兩家是我們比較常去的兒科診所

兩位醫師我都非常信任,但我們最後還是固定在林應然醫師這裡就診,然後我會跟大家說明一下原因

 

第一間是黃啟彰醫師診所

GOOGLE評價都是說櫃台很兇態度不好,但我觀察覺得櫃台會脾氣不好都是已經寫很清楚,或已經說明的事情,病人家長根本在恍神,櫃檯就比較嚴厲說話

但我每次去都覺得櫃台小姐對小孩非常有耐心,小孩爆炸崩潰,打滾甚麼的,她都不會對孩子生氣,我覺得她態度比較嚴厲都是針對事情,所以不要再寫她態度不好了

我們會看兩間有一個原因是這邊離國王托嬰中心比較近,而且黃啟彰這邊有下午診,有些診所只有早晚診。

這個非常重要喔!!!你選好小兒科醫生後,記得要了解他的營業時間,這樣才能在任何情況下知道要去哪裡找孩子信賴的醫師!!!

另外一個優點是她裡面很空曠,還放得下一台叩叩馬跟溜滑梯,我通常會讓孩子看完醫師等藥的時候做一下叩叩馬,國王就很喜歡來這邊,完全沒有看到診所就嚇到要奪門而出的問題~

另外就是他們給寶寶的藥,會主動詢問要不要滴管跟藥杯(爸媽不用另外想方法餵藥),雖然我不喜歡他們包藥的方法(是紙包),但可以感受到他們超用心地對待孩子

但因為這邊離我家跟媽媽家都有一點距離

不然我非常推薦這個診所,尤其下午診程醫師人非常好,也很有耐心,我愛她

 

第二間就是目前我們的主要診所林應然小兒科啦

我們定期回診的原因是國王有異位性皮膚炎,加上有點過敏體質,常常會需要看醫師

林醫師基本上記性非常好,都會記得小孩每次用藥的狀況,知道吃完甚麼藥之後有效,或者要換什麼藥

加上我自己也過敏性鼻炎,所以也在林醫師這裡看

這裡的優點是,有一整排座位,同時如果候診太多人,可以回家等,櫃檯小姐會打電話給你!!(超級大好人)

另外我喜歡這邊是有很多繪本以及親子雜誌,也有小孩的玩具跟消毒液(酒精、次氯酸均有)

等待的時間也可以輕鬆玩玩具,降低孩子因為等待帶來的恐懼感

是說我有眼不識泰山,由於診所就在我媽媽家的公車站前面,我就把他當普通小兒科看

然後有一天我媽跟我才知道哇!!原來林醫師是會出現在電視跟奶粉上的人!?!?我們完全驚呆了!!!

林醫師是個問診親切的叔叔,並且會幫孩子建立看診的儀式性(每次的流程重複,並且提示大人協助)

大概看到第三次,國王就非常清楚醫師叔叔要幹嘛了,所以在這邊很少哭鬧

 

以上就是我帶國王看感冒的心得

也快速幫大家總結一下,當家中有了新生兒可以做哪些看診的準備:

1.家中常備溫度計,在看診之前先記錄,讓醫師清楚狀況

2.了解家裡附近有哪些兒科、家醫、耳鼻喉科、皮膚科診所,然後可以簡單記錄下他們看診的時間,雖然現在GOOGLE很方便,但臨時要找很麻煩

3.為寶寶建立一個看醫生的儀式,讓他們不怕看醫生

 

至於小兒科怎麼選,我歸納我的經驗有以下四點

1.找到一間離主要照顧者家中走路5-10分鐘距離的兒科診所為最上選

2.詢問醫生用藥、並且觀察他怎麼回應,是否夠清楚。後續才能乖乖遵守醫囑呀!!(還有寶寶願意吃嗎?跟醫生反饋後,醫生會不會調整藥劑)

3.建議不要找排隊排到瘋掉的診所,因為新生兒要接觸很多人也會感到壓力跟情緒不好,會影響看診的穩定度

4.除了主要醫院,記得要找一間備用診所,可以大人先去看看,這樣才不會臨時需要看診求助無門

 

至於去看醫生之前的準備,因為篇幅的關係,我將於明天新增一篇文章介紹

如果你們有任何關於小孩看醫生的問題,也歡迎提出來,~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