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閱讀,我可以很確定這件事是我母親給我的,他從我很小的時候就砸了大把大把的錢買了當時市面上的各家貴貴套書,後來沒有錢,也整天帶我們去圖書館,我在一個被書跟文字包圍的環境長大!所以對我而言開始閱讀從來不是多困難的事情,但國王上托嬰之後,我發現很多小朋友並非不是不喜歡讀書,而是家人不知怎麼開始

 

這篇文章,獻給還不知道怎麼開始陪孩子讀書的你:

首先我們要一起來確認一件事,你最主要沒辦法開始共讀的原因是甚麼?

A.孩子這麼小,讀書哪會懂

B.繪本都很貴,我家花不起這個錢

C.每天上班都很忙了,哪來時間念書給小孩聽

D.念書但小孩根本不想聽,或總在忙自己的事情

 

選好了嗎?

OK,如果你的答案是A.孩子這麼小,讀書哪會懂

 

我的回答是

小孩一開始也不會走路,不會說話,甚至不會使用奶瓶

這些東西是因為我們大人懂、大人理解這些可能

所以我們都知道他做得到

 

親子共讀跟閱讀的目的不是讓小孩學會書中所有知識

他的目的是讓大人看到孩子這部分的可能

你也可以畫出這樣的作品

你也可以像繪本中的孩子這麼乖

 

只要大人開始想像,孩子會從大人的口氣中,聽到這些不同

這就是親子共讀的第一步

大人是最好的示範者!!

 

如果你的答案是B.繪本都很貴,我家花不起這個錢

 

我的答案是,多利用現成的資源

比方說圖書館借書,這可能會牽涉到沒有時間,沒有時間可以參考下面那一個回答

如果對圖書館不熟悉,或家中附近沒有這樣的資源

請利用家中現有的資源

 

或者更簡單

你跟孩子可以自製你們的繪本

你們可以一起塗塗畫畫,就念這本:"我們的一天"

我相信這是你的孩子最棒的故事

 

同時並不是每本繪本都很貴鬆鬆

有空常帶孩子去書店看看,待他們產生興趣後,可以固定編列一個書籍預算

這樣買書就會變得越來越沒有壓力(有關買書預算的編製,我將另寫專文介紹!!敬請期待)

 

如果你是C.每天上班都很忙了,哪來時間念書給小孩聽

 

那你們最適合運用的就是睡前五分鐘

跟孩子說說話聊聊天,不必擔心他是三個月或三歲

他聽你說說話,你聽他哥哥嘎嘎,這就是最好的共讀開始

你們在讀的就是彼此的生活

 

當然這邊也分享到適合職業爸爸媽媽的圖書館使用方式

現在已經有超商取書服務囉,如果你是台北市民,可以線上預約兒童繪本

然後付很便宜的物流費到超商取書

希望這能夠幫助到沒時間的爸媽們

想看最新的繪本,不需要花錢買了小孩不買單,只要妥善運用圖書館資源

一整年的圖書館書單隨便你看到飽~

 

如果你的答案是D.念書但小孩根本不想聽,或總在忙自己的事情

 

我的回答是

孩子一開始並未有閱讀的概念

當你在念書,他不願意聽,你不需要把他拉到你的身邊念書

你只要自己讀這本書

或者自己讀喜歡的書就可以了

 

這就像為什麼現在小孩都可以很輕鬆上手高科技3C產品

因為所有事物的開始就是模仿呀!!

你只要每天花10分鐘看看書,孩子就有機會模仿你看書,何樂而不為呢

 

加油!!讓我們一起進入親子共讀的行列!!

近期的好書分享:感覺是什麼?

三大幼兒雜誌(康軒、小天下、巧虎)評比pk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