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這部電影,我想先談談他的主題

我認為這是一部探討面對失去的電影

丈夫失去的時間

妻子失去了感情

而他們的孩子失去了他們

 

丈夫因為失憶症,時常會遺忘已經發生的事情,記不得妻子與子女的模樣,對他而言,他的時空似乎是混淆錯亂的

其實在電影中感受不到他的恐懼,因為他並不知道,或者在知道之前就遺忘了

但,往往只有遺忘,證明了時間的流逝

他失去了時間

卻本能地擁有他對妻子跟還記得的人做出反應

所以我覺得他並沒有失去情感跟愛

 

可相對於丈夫的失去,妻子卻是真切失去感情的人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一對相戀十年的情人分手了,女人問男人說,你當初說愛我是假的嗎?男人說,我愛的是當時的你。

女人想重新開始,設法回到了十年前被追求的那一刻,可看到十年前的戀人,卻婉拒了,因為她發現自己所喜愛的也不再是十年以前的戀人。

 

我想這個故事的妻子愛著的是那些與她相伴幾十年的丈夫

所以當丈夫遺忘了她的年歲與回憶,她的感情破滅了

她無法接受的不是丈夫從一位溫柔呵護、彬彬有禮的人改變了,而是她失去了那份建立在時間的感情

 

她送他去療養院的那一場戲

我認為這是她的一種掙扎,也讓觀眾知道,並不是他沒有了她難以生活

而是她的感情渴望他們永遠在一起

 

因為有些事件涉及到劇情,我就不在此論述了

 

最後補充一個故事,應該說或許我是看到了這個故事,想到了要寫這篇文章:

 

一位護士描述她沉重的一天,一位即將過世的男士請她打電話給他太太,但儘管她拼命地打,也沒辦法連絡上他太太。

她已經要抓狂了。病人正一步步邁向死亡。她必須找到他太太。這位男士抓著她的手臂。

『沒關係了,』他對她說道。『現在我們要一起做一件事。你來教我死亡,』

他說道:『我來教你生活。』

他的太太最後還是沒來,而這名護士終於瞭解,她那天的角色並不只是去挽救病人而已。

她能夠提供一份無價的禮物,讓病人在臨終之際,有人陪著

———————————————————————————《決定未來的十種人》Tom Kelley著

 

我想說的是

人生無限露營車,談論的失去

也就是我們失去生命的每一刻,才證明了我們所活過的每一刻

我們所認知的失去,卻也都象徵著擁有

所經歷的痛,闡述著我們在乎,

同時也深刻地活著

 

相關文章:

人生無限露營車_一句話

寫在他們的一天之後

他們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無限露營車
    全站熱搜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