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在協助壓克力模型的噴漆

有很多心得(爆炸)想分享

所以寫一下這篇

 

總之因為案子要做建築示意模型,然後白色的壓克力模型,不知道誰去下單,下了透明的壓克力

原本是實習生妹妹在噴漆

但是暑假過完了

 

她回學校上學,我的暑假也沒了

變成我來噴漆

 

其實之前也有玩過噴漆,但不是使用噴罐,也只是隨便畫畫圖,所以沒特別注意甚麼

完全是隨興亂噴漆的概念

 

所以硬要說起來我也是第一次噴漆,顆顆

 

總之不管做什麼是要先有準備,要噴漆之前務必要準備的物品:

A.噴漆罐或噴槍

沒有噴漆罐就不用噴漆了吧XD

B.口罩

先前看過一個新聞,是油漆工人兩年都未戴口罩施工,然後從他的肺洗出白水,就是這麼恐怖

C.紙箱及厚紙板無數個

假如你想順便噴地板跟牆壁可以試看看

D.砂紙

當手殘的時候,會一直需要他,可想而知我用了多少

 

其他建議要準備的好東西

A.雨衣

保護你的衣服不要變成噴漆風

B.手套

保護你的手不要變成噴漆風

C.塑膠袋

保護你的鞋子不要變成噴漆風

D.抹布

避免你的衣服、鞋子、手、地板,變成噴漆風的時候立刻補救

E.刷子

噴漆會製造很多粉塵,建議先刷一刷,避免粉塵沾黏到身上跟你噴漆的要件上

F.遮片及膠帶

固定紙板以及保護你不要噴到的地方

G.桌椅

因為我很悲情的只能在辦公室的後陽台噴,完全是半蹲+跪姿在地上作業,非常之腳疼

建議大家有空間一定要坐在椅子上進行喔

 

上面的內容看起來都很像,但我必須說我噴漆這段時間,黑鞋子在我沒注意的時候,變成斑雜的黑白點點了QAQ

 

然後,戴上你的裝備就可以開始噴漆了!!

但是一開始噴漆,如果你要噴很多個物件,建議先拿最小的一個嘗試看看

先了解

A.噴完一面大約要多久才乾

B.要噴幾層才會達到期望效果

C.控制自己噴漆的按壓力度

D.物品間距(以不會倒了以後其他物件為原則

 

我這個笨蛋在一開始就很高興

排好紙板就想說,大的物件先噴完比較輕鬆,然後就一口氣排滿,然後第一批製造出來很恐怖的東西

下面簡單說明噴漆時會產生的悲劇項目

 

A.氣泡怪物

氣泡怪物發生在噴罐跟物件太近,造成噴漆跟物件中間包覆了空氣

B.點點

這個通常發生在第二層的噴漆時,粉層留在物件表面,然後你又噴漆,他就很開心地留在兩層噴漆中間

C.口水痕

發生在噴面的另一側,一次噴太多或靠得太近導致噴漆從旁邊流下去,這個比較殘酷的地方是,通常不只有一面要重噴

D.淹水痕

淹水痕也是噴太多,會造成表面凹凸不平、光滑度也大打折扣

E.不知甚麼東西黏上去

在你開心地放置噴漆等乾的時候,可能一陣風吹來莫名其妙的東西黏住沒乾的漆

F.黏住紙板

黏住紙板的悲劇是噴漆沾到下面的紙板,然後跟噴漆物件黏在一起

 

總之上面我全部都中過了,只有一種方法可以解決,拿出你的砂紙,把整片刮平QAQ

 

砂紙使用方法很簡單,就是拿出砂紙在物件上畫圓,不要一直攻擊一個點,這樣之後補漆會變成很不均勻

有時遇到凹凸不平,用砂紙均勻打磨也可以直接解決這個問題

 

最後分享一些噴罐小技巧

1.多測試上色距離:網上很多文章說要將噴罐離噴漆物件30-50公分,避免噴太多

我一開始就照這樣噴,但上色太薄,且會留下很多粉塵,所以調整了很多次,最後抓到一個角度跟較近的距離來噴

所以可能依造噴漆的物件不同要自行調整這個距離,然後看怎樣吃色比較均勻喔

 

2.記得平行移動噴漆

就像刷油漆一樣,不要東噴西噴一點,這樣會噴,會出現很多瑕疵

來回噴漆,可以將沒噴均勻的地方慢慢修飾

 

3.保護你的呼吸道跟衣物

不要太靠近噴漆,也避免手或衣物沾到噴漆物件

 

 

以上,希望大家都可以成為"噴漆王"

QAQ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