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一篇文章有和大家介紹師大崑曲社演出的牡丹亭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連結,了解完整的劇情及心得

 

師大崑曲開場為<紅梨記:亭會>

 

故事簡介:

書生趙汝舟晚上喝醉酒相遇一名美麗女子在亭邊

相邀此刻良緣卻得女子婉轉地給了軟釘子(說是明日再聚,但是誰知道)

書生酒醒之後,念念不絕女子容顏

也不知是否悔恨昨夜未趁酒醉積極拐騙邀約美女

 

演出介紹:

老實說我看得感覺是書生太過斯文,以至於不好意思向美女搭訕

只好在醉醒後獨自懷念女子

undefined

不過演出者可能是因為第一個上台,加上沒有對角,獨唱明顯感受到他的緊張

我後來為了寫這篇文章有去找紅梨記再聽了一次

(中間崑曲突然開唱,還嚇壞了我家坐在音響旁邊的貓)

我感覺原本戲文中的書生較為瀟灑不拘也心境自在

師大崑曲的演出者表現上比較文靜拘謹,缺少了一些隨意

中間還有人詢問演出者是否是女孩,小生給我的感覺也比較纖細,像是一名玉面少年

(外加可能因為演員身材太瘦,讓罩袍感覺太寬大,整個人又看起來纖弱不少"")

 

但我覺得可以從演員的表現中,感受到不一樣的書生趙汝舟

故事從大方調戲美人,變成像現代少年懊惱是否該搭訕的憂愁感.......

 

不過演出只唱到謝素秋(紅梨記女角)出場前

所以之後趙汝舟到底會不會從小生轉職成花花公子或變態,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後面的故事輕薄的任務只能交給牡丹亭來完成了

 

<感想與分析>

紅梨記<亭會>因為本次演出較短,所以心得已大致詮述...

當然如果趙汝舟能練就像潘必正(玉簪記男主角)那樣油嘴滑舌,那戲文中的角色性格會更突出吧。

 

然後我們來聊聊本次崑曲表演的清工部分

這邊大推!!經過紅梨記及牡丹亭許多演角的一番洗禮後,再聽沒有梳化的男生唱曲,感覺又是另一種滋味,而且....你們氣好足呀,我絕對沒辦法唱這種,肯定斷氣而死⋯⋯

 

重點是開場兩位拿扇子上台唱遊園【皂羅袍】,很有韻味!

兩個大男生唱春香及杜麗娘卻也毫不扭捏;而且我竟然能感受到......少女的嬌俏.......(真想看你們穿戲服演(誤)

 

總之,很棒!

我再講下去就跑題了,直接講下一組...

第二段唱尋夢的【忒忒令】,表演者一開始上台還有些拘謹,後來唱開了顯得他的聲音很穩,在音調連貫上也處理得圓潤。

不過我感覺【忒忒令】其實要突出物是人非的感覺

表演者唱得很好聽,卻比較像是旁觀者,如果加入更多自己或角色的情緒,相信會更有味道。

 

第三段也是一位表演者

唱了驚夢【山桃紅】和琴挑【懶畫眉】,不過因為【懶畫眉】開頭發生了一點小狀況,所以表演上唱【山桃紅】時較佳。

他台風及唱工很穩,尤其當他再唱一次驚夢【山桃紅】時,我內心真的好狂熱(是想逼死誰呀,而且表演者表情又很認真,我在台下內心狂奔,快被柳夢梅(牡丹亭男角)的片段笑死,還要忍住不笑出聲音⋯⋯)

表演者唱得很棒,不過感覺他在驚夢的視角應該也是花神;少了一點如同第一組雖然只是唱曲,卻像是穿著戲服且活潑演出的感覺(可能也和曲目有關)

 

不過清工真的不容易,我還是非常佩服你們

而且三組都是男生!

讓我這個音癡,深深覺得該挖個洞,直接把自己埋了比較快⋯⋯

 

<總結>

在整理這些心得時,會想起當天演出的情形...

覺得練崑曲好厲害且真不容易呀,希望這樣的文化傳承永遠不要中斷。

 

下一篇就是當天的壓軸-玉簪記

如果你們喜歡我的文章,或對本次演出或崑曲有興趣,你們可以到師大崑曲社的FB頁面看更多的資訊喔~

以上圖片全數轉載至師大崑曲社臉書(補完中)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