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愛,並不是以愛作為證明

 

有無數的辭句可以化為傷害與仇恨

可,愛

卻無須任何言語

 

英國國家劇院現場_李爾王  台北信義威秀

主演 Simon Russell Beale


 

看這部戲之前,就有想到會糾結很久,到底要從哪個角度開始介紹這部電影?或者這齣戲,我想都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所以我們還是先來聊聊電影吧!

 

<電影簡介>

是電影?還是舞台劇?那我想應該不是電影,而是舞台劇的實況,這篇文章講得非常詳細,

所以我補充一點有趣的事情好了!

因為我們看得是戲院現場的實況錄影,於是當這部戲在現場中場休息前,會注意到一些觀眾很疑惑這齣戲的結局就到這邊嗎?

然後才發現螢幕上居然是劇院的中場,所以這邊電影院的大家也趁著中場跑去洗手間,或者是聊對於觀賞的感覺....

再來就是因為也能看到劇院台下的觀眾,並聽到他們的掌聲,

當故事到了尾聲,一時之間我們也忘了這是一部電影,差點因為影片中的歡聲雷動,跟著鼓起掌來.....

 

這是否稱為一部好的電影?

我只能說,如果你帶著觀賞電影的心情,且初次接觸舞台劇,一開始可能會有點不適應。

所以我建議如果要看這些演出<英國國家劇院現場>的人,可以先看一些簡介,這樣會讓這齣戲更加生動有趣。

 

<劇情簡介>

其實針對李爾王的介紹,絕對是多到不行,所以我們換一個角度來說這個故事吧⋯⋯

一位年邁的父親工作了許多年,他要退休了卻很少與他的三名女兒相處,所以他決定問問她們對於自己的想法,來決定未來的遺產分配。

我想<李爾王>就是這樣的故事,可是李爾卻忘了,他現在的角色是一名父親

而非

一位國王

 

這齣戲的開始,導演用了一個簡單的元素,讓你發覺了這件事

李爾以為自己是至高無上的君主

然而他卻只是渴望子女愛慕的父親

 

這也是傳統社會,父親角色時常出現的迷思,他們習慣權威,卻忘卻了愛的根本

是由自己付出的愛與感動

方能夠感受到他人對自己的真誠

 

他的專制與不懂得愛,不只讓單純的小女兒受傷,也讓已經長大也有自己想法的兩位女兒感到害怕與恐懼

因為這不是一位父親請求的愛

是一位權力者強勢的命令

於是在她們無法學習愛與關懷的成長下,她們用執行工作來檢視對待父親的愛

(不需要考慮父親的隨從,因為那可能會造成工作上的問題)

 

而後,她們自然放棄了這位失去權力的國王

因為這位國王也不願意做為一位父親

可他不明白,所以他面對子女的離開,感情上崩潰了

 

這是<李爾王>的第一部分,後面的故事會牽扯到第二條線,現在來說第二個故事.....

 

一位伯爵有兩位兒子,一名是聰明的私生子弟弟,一名是單純的婚生子哥哥;伯爵時常帶著私生子出去談工作,卻又表明不可能讓他繼承財富;聰明的私生子決定陷害他單純的哥哥,讓伯爵以為他的大兒子想謀害自己取得財產;伯爵一開始雖然不敢置信,卻也不曾詢問他的大兒子,於是流言就越滾越大,誤會就越來越深,最後大兒子因為試圖殺害弟弟,所以逃出了家園。

 

回到<李爾王>的第一幕

國王問:說說你們有多愛我

兩位女兒都說出了她們的愛,只有小女兒說不出好聽的話,甚至指責她的姐姐虛偽

 

因為這樣,國王恨極了她的小女兒,因為她無法說出愛的話語

到了第二部分,國王開始後悔,他明白說出來的愛,並不一定能成為真實的愛

 

可我想並非愛的話語不能成就愛,而是有所交流的話語,才是愛的表現

伯爵用許多工作來讓他的小兒子能夠有所機會,卻不懂得告訴小兒子這些原因,來表達他的愛,於是小兒子羨慕能夠繼承財產,卻沒做甚麼的哥哥,以為獲得權力和財富,才是他生命所該追求的事。伯爵一家也不曾好好溝通他們對於未來的想法,讓彼此猜疑,而使大兒子遭受弟弟的誣陷離開了...

 

痛苦而後悔的國王遇到了裝瘋逃避追捕的伯爵大兒子( 以後簡稱湯姆 )

聽見湯姆瘋狂的言語後,國王心中的痛苦也化為瘋狂,他痛恨這些傷害他的事物,瘋狂能使人忘卻一切,同時也忘卻愛

湯姆在國王身上,看到了一位父親對於愛的渴望

他思念他的父親,也因為許多事情而逐漸發現了弟弟及這個國家隱藏的陰謀

可惜當他來到伯爵身邊,伯爵已經受到小兒子的陷害而失去了雙眼,他再也看不清這個世界

 

卻終於看清了他的兒子

他難過也後悔自己不曾與兒子溝通,而想要離開這個世界

可是湯姆愛他的父親,他告訴伯爵,這種死亡的念頭是一隻可怕的魔鬼,他拉著父親前進,不讓過往的傷害碰觸伯爵

 

另一邊:

國王的小女兒也跟著救援國王的軍隊回到了國土

終於國王能與她相認,而相互吐露了歉意

不過這份時光並沒有停留很久,他們便讓伯爵小兒子(簡稱艾德蒙)的軍隊抓住;

 

渴望權力的艾德蒙並不希望國王回來

然而在他下了殘忍的決定後,自己也面臨了哥哥湯姆出現後的責難與懲罰

最終

 

我只能說一位父親在失去了所有之後

才懂得

 

原來愛

不一定是因為別人給予

 

有時

是在心裡狠狠的一道痛徹心扉

 

<演員介紹>

主演的情緒表現豐富,且層次多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在暴風雨中的身影,他身邊有人有隨從,他在山坡上是如此瘋狂,然而我卻明白那裡只有他自己,從演員的表現中,我一再感受到原來李爾是一位多麼寂寞的父親。(當然也有想到我爸爸,他表達愛的方式也常常讓我很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其他角色說實話也應該一個一個拿出來講,但我自認平常沒關注演員的心理,而有點偷懶,所以我比較想介紹的是伯爵大兒子這個角色。

伯爵大兒子第一次出場在伯爵家中,看起來是個憨厚而傻氣的角色,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他的弟弟很難接受父親要讓哥哥繼承的仇恨;隨著故事的推展,湯姆開始走向瘋狂,卻在自我的時候越來越表現出他的精明與細膩,我想這是他在經歷了失去家園後的成長及蛻變。

當他在伯爵想自殺時,表現的靈活與聰慧,也讓我一時忘了最早他眼中的光采...

我想,無論是誰在經歷了父親的斥責,甚至是逃離了家庭,還受到追捕後,心境都會有很多的轉變,然而他的成長,卻不忘自己的善良!不光是演出者的神韻十分令人憧憬,我想這樣的角色也是絕對使人敬佩的!

 

<尾聲>

在電影結束後,一起觀賞的Mei和我說,所有演員都表現得很棒,只有小女兒的感覺太生澀,且不搶眼。

我回答:我想這齣戲要的就是她的生澀,正是這種不知如何將愛開口的生澀,才能表現她對於愛的單純

而我感覺小女兒在劇中代表的是愛,卻不是因為愛而證明了愛的存在!

 

(我的老師有寫過一個關於愛的小故事,有五篇大家可以去看:連結12345

然後我要感謝我的朋友們都有不同的喜愛,讓我們可以互相交流彼此的興趣;

本次觀賞,是今年大約四月份的時候,Mei分享了英國國家劇院現場的電影授權資訊

(台灣部分由華納威秀播映,相關訊息可以看連結

老實說我對於電影的狂熱不如同我的弟弟,可我弟卻不喜歡看劇團的演出,於是這次會購票,真的要很謝謝Mei在我們出去時一直提起這項演出,我才能夠感受到如此震撼的表演!真的是看了會想要再看一次的演出!

另外就是我看電影的時候脾氣很不好,可是常常都會遇到很奇怪很奇怪的人,這次看李爾王,在李爾聲嘶力竭的時候,我隔壁的那位小姐居然再用line,那個亮度真的讓我眼睛發出光線想射殺她,除此之外整場戲真是非常精彩!

 

希望有興趣的朋友能去電影院觀賞這些演出,華納威秀播映的部分,除了李爾王,另外還有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奧賽羅、科利奧蘭納斯。

也提醒大家不要在觀賞任何演出時影響別人唷,希望你們喜歡這篇心得,謝謝~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