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大人就跟我們說

誠實、秩序是一種美德

 

然而在這個正義被存疑的年代,我們追求的世界

是我們去習慣他

還是勇敢地去面對他

 

>再小的事都要有人去做,而再小的力量,只要聚集都能成就大事

 

8/24_不止劇場_你們聊,我先走了 Changee 噪咖 (噪音咖啡店)

主演_李晉杰、鄭宇傑、林紫葳、郭千慈、余修戒、馬洛書 、吳子綺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你們聊,我先走了!」這句話來自一個笑話

說出這句話的人,永遠都是故事中無話可說的角色,他嘗試跟大家說一樣的話,可是他的利基點不同,所以基於無奈,他只能說「你們聊,我先走了!」

我不確定編導構思這齣戲的名稱是,是否想藉由這種利基點不同的無奈,來說明也是勞工,卻無法成立工會、爭取權利,為自己發聲的那些人,於是他們只好說:「你們聊,我先走了!」

他走了,那我們來聊聊這個故事....

 

<劇情簡介>

當我們面試一份工作,資方或者主管會向我們丟來許多問題、條件,時而苛刻,艱深,甚至關於隱私。

可為了一份工作,你選擇回答,多過於要求。

紫葳是一名咖啡廳的新員工,她通過了那場名為面試,實為辯論的過程後,真正的考驗,卻在她的工作中發生了。

咖啡店的常客是一名警察及消防員,他們聽了紫葳的工作情況,建議紫葳應該將工作的問題回報給同事跟老闆,避免她休息的時候依舊要工作。

紫葳去爭取後,卻得到了否決,甚至被要求完成更多任務;紫葳並不甘心這樣就放棄,她對警察跟消防員抱怨她的工作

他們說

習慣就好啦,如果不習慣,要抱怨就不要做呀

 

這個社會什麼時後變成這樣

當我們在生活、工作中遇到不合理的對待,你盼望有人看到你的辛苦,但大多數的人都告訴你

「隱忍下來就好啦,做久了你就無感、習慣就好了」

「你的工作辛苦,我的工作比你更辛苦!」

「那麼辛苦就不要做呀?」

 

他們和她講述工作中常發生的各種事件,紫葳聽了覺得自己的工作也不算太差,她勉強接受了這份工作的要求

而這個時候她的同事amy告訴她,老闆決定咖啡廳以後要推廣新特色,店員要表演acapella,同時要販賣公平交易的咖啡豆,紫葳覺得,原本咖啡廳已經有自己的特色了,為什麼她們一定要推廣自己沒有的特色,還要另外去製造特色,甚至要申請認證那些,增加工作呢?

amy說:別人的咖啡廳都有,那我們怎麼可以沒有

她這樣說,就如同許多的老闆、上司、長官,在電視或者外面無聊看到別家公司有了宣傳單、微電影、粉絲團、贈品券,就回去發布最新命令:以後公司要推出,請同仁配合。這樣的一句話,不知道後面有多少人的心血,也不知道他的買一送一券,賣的是不是金寶山?

 

紫葳不斷地嘗試提出這些工作執行的問題,可是老闆跟Amy卻還是堅持他們的想法,請紫葳申請關於公平交易咖啡的認證,可是紫葳知道認證不一定什麼時間才會下來,可是店裡卻要直接宣傳這個商品,她對Amy說,這是欺騙消費者,Amy卻說,咖啡喝起來都一樣,而且我們又不是不申請,只是申請還沒下來,怎麼算欺騙。

 

紫葳很難過,她跟客人說店裡的決定,不知道該怎麼辦?

警察先生跟消防員安慰她,讓她先去申請認證再說,紫葳覺得很生氣,所以她們爭執了起來,後來紫葳覺得自己說得太重了,她向他們道歉,而他們緩緩地訴出屬於他們工作的無奈與悲傷....

 

消防員先生說

在火場救援的時候,他趴在地上的姿態只為了祈禱拉回更多的生命,濃煙瀰漫的生活大家說他是一名英雄,難而當他們離開了火場,才發現外面的世界才是一場大火,抓蛇、抓小狗、趕走惡犬、小孩晚上不睡覺、半夜的青春痘爆炸,這些火焰在這個社會變成他的火災,他必須一次次增加出勤,逐漸失卻自己心中的火苗....

看著身邊不應該死去的人,在過勞跟裝備、人員不足的情況下喪生

卻無法搭救

甚至

連自己都困頓於這個社會

 

可永遠都只有誰死了以後,才能短暫地出現在社會議題,備受關注

可是寫完檢討報告,幾位長官的互相推諉,這樣的消息,又很快地被人們遺忘

 

警察先生說

曾幾何時,他站在拒馬前面,在群眾眼中,警察不再是正義的化身

他們一整排整齊畫一的隊伍,只是秩序和嚴謹的執行公務

失去了休假,只是接受這些暴動的來臨

 

他想

他也很想為自己抗議

 

可他卻已失去了成為暴民的權利

 

(看到這邊我還蠻感傷的)

 

而在紫葳、警察先生、與消防員三個人的自白後,紫葳決定請求他們幫忙,因為團結起來,才能戰勝這個世界

 

有時候我們以為只有自己是受害者

卻在看到被害人的時候冷漠

 

所以這個世界最可怕的加害人就是無法為自己抗爭

不敢伸出雙手求援的自己

 

你們聊,我先走了

把我跟你們區分為兩個世界

 

但其實世界該是我們,也許大家一起努力不能改變世界

但當人與人之間有了互相,本身就是一個新的世界

 

----

這篇文章我花了很多時間

斷斷續續用了一年多才補完,但我都還記得演員的對白與每一幕的痛

 

這是一個行動劇場,演出者看起來不多

但是當故事到了最後,原來每個觀眾都是這齣戲的表演者

 

因為只要我們願意站出來,就會變成最大的力量,其實工會就是這樣的團體

我會看這齣戲,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工會的時候看到了他們的dm,這份dm的設計真的很吸引人,加上在工會會希望能了解更多勞工權益的事情,所以買了票

看完的感動和熱烈,留到了2017的年末

 

我想說

不管你有沒有看過這齣戲,希望有在工作,或任何未來要工作的人,都去瞭解工會在做甚麼?或者說,你能為自己做什麼?

 

身為一名工作者

我們要為自己加油

 

身為一個人

你更該試著同理一個同類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