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時分醒來

想到稍早寫得芒果的事

突然聯想起另一個孩提時代到現在發生的變化


可能是父親在餐廳裏工作

也可能是外公家親友眾多

在我四五歲的年紀

時不時就有吃正式宴席的機會

記憶裏,宴席的菜色我沒有一樣記得清楚,大約都是那樣的吧


印象深刻的事情

總是年幼不懂世事的我,又鑽去圓桌裡摸了哪個長輩的腳,笑得很開心

或者飯後,大姨、外公,或者很多人為我們洗了無數照片

親情有時候是這些場合裡最強烈的溫度


有件事情卻也滾燙著

中式宴席無論如何開場收尾

中間相伴的總是一壺熱茶

我小的時候真是怕死這杯茶了,真是好燙好燙手

可大菜小品接連上桌,哪能不喝水

每次都得等了又等

等待他涼了

席面也快結束了


其實通常中間便能喝下這口溫茶,但杯子往往還是滾燙,心裡終究是恐懼的


前陣子和母親、弟弟,三人一併過節,我們上館子


我往往是一坐定就習慣倒茶

杯子一有空間就給他們添茶

也想起這樁舊事

孩提的我每次一吃宴席,總想趕快倒好了茶水,好放涼


可現在卻是甚為歡喜

忽想起過往,也是莞爾吧

那種館子裡配的茶水其實都是普通,但好似回到那些過往家裡團聚吃飯的那些時刻


成長以後

或許是適應了溫度

熱茶再也不礙口


也或許很多事情便是如此

經過了時間,也變成了回憶,也在一再習慣中克服了

喜愛了


或許也一直喜愛著

只不過過往克服得太難,把這種喜愛遮掩著


我想是的

再簡單的熱茶

卻都是甚有滋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