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之大

我們卻無處可走...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不停迴盪在我腦海中的想法


每個人的生命似乎都在一種莫可奈何之中

戲裡的每個人遭遇不同的事件

他們有問或者沒有

但隱隱說出的對白

是主人翁的那一句:「那我還能怎麼辦!」


四個小時的電影

我以為會感覺冗長,但他沒有

每一個鏡頭是十分緩慢地

但比起生活

卻毫不刻意的抑鬱、莫可奈何、或者誰也無法回答的


黃鈴在咖啡店裡問副主任

之後學校關了怎麼辦

副主任說:「還能怎麼辦,去上學吧!」


或者又好像

老人對主人翁說:你們去吧,我回去了

主人翁問:你還能回去哪


老人說:

你站在這

可以看到另一邊的那個地方

你覺得那邊一定比較好

但你不能去

你不去才能解決這裡的問題。


「但是活著就一直痛苦,一直痛苦!你以為換了地方會好,但是又會有新的地方痛苦!」


這些話都互相呼應

以至於我們時常都像電影一樣以為生命是無路可走的

還能怎麼辦


可這些抑鬱之外,主人翁還是去了另一個地方看看

或許這不再是一種逃避

而是一種選擇


因為是生命,所以我們都有困頓

因為是生命,也都還來得及選擇怎麼過活


》最近看了一部日本漫畫《既然難過到想死幹嘛不辭職》裡面有個畫面是這樣的,人在許多選擇道路上,不停地告訴自己只有這條路可以走了,最後走著走著就逼自己往最壞的地方走了,但也許還有一條路就是回頭!我相信也知道很多時候我們都出於一種無可奈何的選擇,但生命還是有選擇的...就算是逃,也是一種選


同時

我也很感嘆劇中黃鈴母親說的一句話:

我沒法營造你喜歡的生活給你

我也弄不好自己

誰也弄不好


但她還是擋在女兒的困難之前,沒讓她面對難堪

也或許黃鈴最後舉起球棍面對了自己問題

也終歸是回答了

她們彼此的對話與關係


>這是一部說著:「我還能怎麼辦」的電影

>>但我們還能怎麼辦,得問我們自己!事實上沒怎麼辦也得,怎麼辦也都可以!你得舉起球棍打或者只是對一片混亂吶喊,沒有什麼答案.....


好比那隻大象吧,你說他為什麼席地而坐?

是沒有選擇的無奈?可也是他的一種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