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是讀江城子有感

倒不如說大家都在瘋《延禧攻略》才讓我想到的

很多人都提乾隆跟富察皇后帝后情深什麼的,還拿乾隆老了以後寫的詩來佐證,但我不以為然

 

並不是對那首詩說得思念與鍾情不以為然,只是對鍾情這樣聊表有點...

所以想到了蘇軾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我一直覺得這詞很悲傷

但也不覺得是全然沒有想起那個人,只不過生活還有很多別的事情,多想了難過

想了也無可厚非

 

只是改變不了的是蘇軾自身的近況

一下子回首十年過去,千里孤墳也只能訣別

 

我想夢裡的還鄉

也並非是蘇軾對於亡妻的思念

而是對比今日的淒涼,過往的青春與風華美好如夢一般

故人已遠逝

從夢中甦醒的還有失意的官場吧

 

我喜歡江城子的地方是,雖說是想,但不去提情深

因為沒有你日子還是得過,那種看法(?)

 

然後看蘇軾資料時,突然又對歷史有了新看法,以下轉錄維基百科:「嘉佑二年(1057年),蘇軾才20歲,與弟弟蘇轍一同進京參加會考,蘇軾中進士第2名。當時主試官是歐陽脩,蘇軾以一篇《刑賞忠厚之至論》的論文得到考官梅堯臣的青睞,並推薦給主試官歐陽修。歐陽修亦十分讚賞,原本欲拔擢為第一,但又怕該文為自己的門生曾鞏所作,為了避嫌,列為第二。結果試卷拆封後才發現該文為蘇軾所作,而取為第一的是曾鞏,正是陰錯陽差,弄巧成拙。到了禮部複試時,蘇軾再以《春秋對義》居曾鞏之前,中乙科。」

 

以前不覺得這段歷史奇怪

現在想想如果真是真的,歐陽修怎麼會連自己弟子寫的字跡都看不出來

這段話絕對是他瞎扯出來的,肯定是原本想黑箱自己弟子曾鞏,後來被大家發現蘇軾文章寫得好,所編撰的推託之詞。總之我是不相信有老師看不出自己弟子的書法字跡啦= ="

 

**********補充小知識:文章寫完之後,聽哥哥說,宋代已經有"謄錄"的政策,所以說歐陽修認不出曾鞏的字跡,所以以上是我的妄自揣測。可是....字跡之外,我覺得還有寫作風格.....

是說曾鞏二十歲開始當歐陽修的門生,快四十歲考上進士,歐陽修你看不出弟子寫作風格,其實我不太確定....

當然我之所以這麼說也是因為歐陽修跟曾鞏都是江西人,用字相對於四川人的蘇軾平和許多,再者蘇軾考進士時才20歲,以《刑賞忠厚之至論》這篇文章,我感覺得出他充滿抱負熱血的心情。至於曾鞏已經考試考了很多年,我不覺得他考試時還能滿腔熱血....

 

好啦,我當你有好了,是我誤解你了歐陽修XD

 

扯遠了,總之我蠻喜歡江城子這詞牌

蘇軾應該也是很喜歡,才寫了超多這首詞牌的

 

很多人說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精髓在於不思量、自難忘

 

但我覺得或許在「相顧無言」

因為儘管他回到那一刻,也是默然無語的

他或許想過要再見到她

但真的見了

卻不知道說什麼

 

可能太多的話要說,可能正因為見了甚麼也不必說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