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人生是部短篇小說,哪一個生命片刻更值得被寫下?」

 

親愛的人生

其實每一天都在上映

 

劇名:親愛的人生
觀看場次:2018/3/23 19:30

 

<簡介>

四段故事,無數的人生,圍繞著一些雷同的風景

說著不同的段落,被不同的人朗誦

 

導演在手冊上說

在劇場中,何謂短篇?

 

儘管誰知道劇場的短篇的狹義問題

但如果是人生的短篇,那應該是從某個人的生命,抽出一段閱讀,但還沒有到結局的時候吧?

 

<劇情大綱與心得>

 

其實,故事大綱手冊上都寫了

但其實有時候每個人說一件事是不一樣的

我感覺這齣戲就在傳遞這件事

同一句話

同一個畫面

我們所體會的事情

 

彷彿像是一座攝影棚

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的鏡頭

卻也是演員,看見我們想看的,邊寫下一幕,邊想著今天的劇本太差

 

四段劇情裡

我最喜歡的是<埤塘>

因為童年時曾經待過那個充滿埤塘的地方

會不會有人從來不知道什麼是埤塘呀

--------------------------------------2018.03.26 22:39

 

如果是這樣

或許他難以被共鳴

 

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一段話,甚至是人生

或許我們一生都在找我們自己跟事件的重疊性

 

以及

曾經的...可能

 

埤塘之前是<記憶>

記憶裡的橋段,都來自大女兒的口述

我們從一個人的記憶裡,聽取另一個人與別人的過往

直到最後,我們才恍然回想

記憶是否真實存在

 

從另一個人口中聽到的故事

是來自於他的記憶,還是帶有某種自行刻劃的想像

或許我們都是別人故事裡的主角

換了一副眼光,就成了偵探小說裡的反派

 

我喜歡記憶串場的歌曲,我已經忘了歌詞了,但如夢一樣瑰麗

 

可最為瑰麗的,在我眼裡應該是<附身>

也最令我莞爾,我能想像她在那個當下與整個環境的紛擾毫不相干

注意著供桌上的水果與旁邊人的褲子燙線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是附身在某個身軀的靈魂

 

身軀有應該扮演的角色

可靈魂

永遠是風靡自由的

 

最後最後的是<刺青>

這個故事其實令我很害怕

旁白就在舞台上,她像是小說的閱讀者

可小說主角的生命就在她的身旁

她們呢喃

重疊的時候

 

就好像所有發展都是必然的

她閱讀,她感受,她憐憫著她

但故事還是得繼續

必當走向

她人生的悲苦

 

喜樂

 

看完這齣戲之後

我一直在想,該怎麼寫這段演出

看得時候有太多感覺,可看完以後突然不知道怎麼說明她

 

因為

 

親愛的人生

我們是否也是一樣?

 

 

>總之在草稿放了很久了,先整理一部分出來,有機會的話會繼續寫

>其他本劇感想請參考舞台劇《親愛的人生》_一句對白篇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