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竹不除當路筍

,愛松留得礙門枝

 

-----唐﹒貫休《山居詩二十四首》

 


 

中午前心情有點混亂

儘管天氣陰沉好似隨時要下雨了

還是決定出去走走

 

鄰近的長流美術館總是一個好選擇

當期展覽是<中國書法之美>,平常應該不會特別來看

我總覺得比起已經寫好的文字,看待別人寫字的那個當下更加有意思

 

寫字

是一種有聲音的動作,以及思考、以及醞釀情感的過程

 

是說我的字不工整也不好看,所以能不寫賀卡,通常都不寫得

真要提筆,肯定要耗費心思了,所以真正送出的賀卡之外,往往有三、四次重複內容的底稿

這些過程比真實產生的字,往往有更多迴響與深刻

 

寫字彷彿是一種動態,牆上的書法就顯得靜了點

然而心情很亂的時候,意外地能被靜態的文字,抓了下來

剛走進展間時,我感覺自己是耐不住心思去看一堆方塊字體的

可很快就從中得到了趣味

 

文字是一種符號,而字體如同一種圖像

單獨或連貫都有他所保有的意涵

雖然沒有聲音,但是當我們細細地讀誦,字體的表情彷彿印上自己的腦海

 

然後我混亂的思緒,慢慢地就被一個一個字框住停了下來

這種感覺很奇妙,有時候你只是得到了幾個字,可一瞬地感到了安心

 

開始能夠去想這些文字背後的情感

思考語意與文字表現的關聯

大概去年一年看了很多水墨作品,也開始體會一些國畫布局、用印、筆法、轉折

書法作品沒有圖像,字體的結構平衡更顯重要

 

其他有意思的還有選紙與落款的搭配

思想古人沒有FB,書法作品何嘗不是貼文的其中一種

有些紙材與文字搭配之巧妙,十分令我驚艷

正如友人SY說得,紙對創作者真是一種極為性感的媒材,看墨痕與水氣殘餘紙上的時光,也是極為美好的一種紀錄

 

除此之外

令我喜愛的是伊秉綬的臨摹作品,詩詞部分字體十分圓融沉厚,而落款處灑脫,特別玩味

以及陳奇祿抄寫的<山居二十四首>中的兩句

可能詩詞就應我心境,筆法俐落有致,感受特別深刻

 

看書法可能是很需要心情的,所以雖然都有瀏覽,可今日小感如此,有機會再多著墨

 

展覽資訊請參考:

 

<中國書法之美>

展出期間:2018/3/6-4/5

展出地點:台北長流美術館(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63號 )

開放時間:10:00-18:30 (周一公休)

 


 

多少故人頭盡白

,不知今日又何之。

-----唐﹒貫休《山居詩二十四首》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