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戲之前

原本以為昨天是第一次前往大稻埕劇苑


循著地址一直走到附近,才發現就是永樂布市

 

暫且不論大稻埕戲苑常設的偶戲台與傳統文化歷程
其實永樂商圈本身文化,就使人著迷
這裡有沉澱幾十年的老攤商、有懷抱設計夢的熱血學子,亦有只是為了蕾絲,就豆頁很疼的窗簾設計師
就算你不買布,也能觀察到人的樣貌與他們所代表的意涵

 

A劇團有趣的地方是,儘管他們有清晰的符號,但他們或許不代表演員,也不代表歌手
他們想作為這兩種身分間遊走的表演者

 

會購買本次演出<吉米不難搞>的門票,主要受到他們上一齣戲吸引,但因為日程關係最終沒能去觀賞,反而加深了對劇團的印象,總之請收看本次心得:

觀看場次:8/31 19:30

演出地點:大稻埕戲苑-八樓曲藝場

 

<劇情簡介>

這是一個關於藝穗節團隊的故事

是導演與演員、是演員與製作、是夢想與實踐

 

藝穗的可能性

來自於發想,也來自於我們,他們眼中有夢

與經歷的過程、瘋狂、走了冤枉路、意外的小確幸,或者只是一句觀眾的鼓勵

 

<演出內容>

其實這齣戲就算完全破梗也不會影響觀看感受,但是因為這齣戲充滿驚喜,所以雖然我會簡短介紹,但沒看過的人可以跳到從心得開始看喔,大家也可以參考A劇團的粉絲專頁跟節目冊

戲分成十段,故事從準備藝穗節報名開始,到場勘、排練、選角、宣傳、上戲、到最後的謝幕

節目包含開場與謝幕,其實是12個段落

 

<開場歌>就是看電影或看戲前常出現的小提醒囉,在阿卡貝拉的合唱中,緊急逃生指示變得非常可愛

偷偷說,由於我觀看的是第一場,所以開場前,有聽到演員還在後台排戲的歌聲喔,賺到了(?)

 

演出開始後的第一場<報名>居然是報名藝穗節,相較於後續故事起伏,其實這段內容比較像把劇情框架,跟大家對於藝穗的夢想說出來,就像是一段序曲

很快地進入了<搶場地>,我覺得第二段很好笑,透過兩個演員的差異,演繹了一空間的小事件

第三段<創作>同時在一個空間中,呈現著環境、人物、與人物心境對話:主角們說著他們對於創作的想法,由另一個演員表現出他們討論的內容,旁邊的合唱組也營造著整個情境。

除了將劇情推展之外,也透過歌曲變化,述說了角色對於事件和過往的情緒

第四段<排練>其實沒有特別去講一個故事,比較像讓人體驗 一再重複的表演練習,究竟會產生歡笑,還是肚子已經咕嚕叫

 

緊接著三段<宣傳><出狀況><試裝台>我覺得是一段華麗的表現

<宣傳>透過三個表演者所代表的聲音,他們可能看似自信、嚴謹,或者有點慌張,但他們心中或許都有一種聲音彼此呼應著,希望能將自己最好的表演帶給觀眾

<出狀況>延續上一段的表現,穿插著演出者的外在與內心,強烈的情緒對比,也讓飾演導演的角色忍住他心中更強烈的XXX

<試裝台>這段戲每個人的表現都很強烈,但我還是要說,導演好帥XD剛剛那個天真的你去哪了,我都可以明白助理為何花痴了。主演走位在那邊到處走來走去也是超有趣

 

使得緊接著上場的<演出>反而沒有這麼強烈,而且更像是真正的出狀況,雖然很好笑,但是真的太瘋了一點

而後的<看心心>則讓前段的酸甜苦辣,有了一個醞釀已久的情緒,儘管每個人對於一段戲劇的感受不同,但熱愛終究是我們為其執著的理由

終段的<拆台>說了一個故事的結局,其實並非結束,而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而<終曲>,我想說想必觀眾的掌聲能解釋這個故事,在我們心裡是怎麼樣的表現

 

<觀劇心得及分析>

這齣戲的專頁簡介寫著:『吉米是誰?吉米在哪?吉米到底難不難搞?』

我想看完這齣戲的觀眾,或許有了很多答案,但我想其實吉米是誰不重要,而是你們看見的這齣戲的每一環節,可能才是真正的難搞

十多段劇情內容彷彿遊走在各個劇團班底間,各式各樣的問題和多樣的角色出入,卻是一氣呵成

 

過去我不曾參加過阿卡貝拉的活動,只有聽過相關的曲子,所以這也是我第一次看現場人聲表演,覺得好好玩

演出中,劇團的演員分為兩組,一組在舞台中央表演劇情;一旁則以阿卡貝拉伴奏,時而配合著不同表情,歌曲在各段情境種穿插,也使情節變得更加動人

原本只是覺得人聲伴奏的音調很有力量,合奏的聲音像一種共鳴

但是...A劇團透過歌唱組與演戲的兩邊配合,更像是一起說故事的感覺,就算是小朋友來看,也能體驗到合唱的魅力。

 

儘管沒有背景板、沒有樂器音效,但在燈光與人聲情境的帶領下,很快便營造出一種氛圍,讓觀眾快速投入劇情之中

每位演員的肢體與表情都十分生動,並呈現出自己的特色,大多時候都逗得我哈哈大笑

(儘管 離演員非常之近的第一排觀眾都笑到發狂,他們也完全專注著自身的表演,值得鼓勵,哈哈)

編劇也大量利用阿卡貝拉的人聲特性,塑造出每段故事與人物的亮點,可謂相得益彰

其中幾個角色更透過聲調與歌曲的快速切換,創造了衝突帶來的喜感

甚至有些劇情只是繁忙的工作敘述,卻因為對白與歌詞的醞釀,而有了魅力(以及哈哈哈哈哈)

 

我想劇情或許始自於<看心心>這段曲目,同時也與<報名>呼應著,儘管每個人投入藝文工作的原因不同,期望的心情不同,可心投射著星星

述說,發心做一件事,那便如星子般地發光發熱(,會得大功德)

 

而整齣戲的每一個橋段,即是藝穗活動的從無到有

如果你參加過藝穗節,你會因此感同身受,如果你是觀眾,能了解到從無到有的劇組過程的一點一滴

甚至是你第一次接觸藝穗,都能愉快度過的兩小時,或許你能在回家路上想起一些橋段發笑,甚至留有餘韻

 

<尾聲>

整齣戲真的讓我很感動,其實我不太會寫觀劇心得,會寫下這次的心得,可能真的受到<看心心>劇情影響

雖然這只是一齣戲,雖然這只是我的一點感受,但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這個故事如此美好

特別是那句台詞使我非常感動:「雖然也許他做得不夠好,甚至有點緊張而失誤,但我在他的眼中看到了光彩,如同星星般發亮

這也許不是一段特別的對白,但我能看到演出者的眼神,你們的眼中有光,也打進了觀眾與我的眼底

 

>>>因為這個舞台就是光,能照進每一個人的心底

 

最後,我想說表演真是一件瘋狂的事,無論是站在台前或台後,甚至是在台下,也許大家都能從標籤看出這次表演到底讓人有多瘋,也希望除了掌聲,這也能述說我的感謝與感動。謝謝收看,也希望你們去看,更多活動訊息請參考藝穗節活動頁面

 

<吉米不難搞>及A劇團演出資訊請上A劇團FB專頁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