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喜歡這種措手不急的開場

在畫面開始前,是鼓聲響起了這齣戲

 

已看了多次的Whiplash

從男主角_安德魯在練習室遇上他的老師_ 佛列契開始

這顆激勵的種子便埋進他的心中

 

昏暗的學校走廊,霓虹顏色卻幽塞的燈光,同儕嬉鬧中帶有嘲鬧的肢體及語言

似乎都闡述著

這不是安德魯想要的生活

他努力的練習,渴望著改變

 

直到被選入佛列契的樂團

並成功約到女孩,喜悅的音符才隨之響起

 

劇情配樂,伴隨著主角的眼神展開了這個故事的情緒

 

安德魯進入佛列契樂團的第一天,他從床上驚醒,然而慌亂到達時,卻發現練習時間是兩個小時後

安德魯一個人焦慮而緊繃的坐在那邊,直到九點前的十五分鐘,其他團員魚貫而入,這裡跟他原本的樂團不同,當定位後已無人嬉鬧,每個人都再準備譜及樂器;當時間臨近九點整,所有團員開始試音,佛列契一秒也不差的走進團室

 

正如他本人精準嚴謹的形象

開始了他們的演奏

 

而佛列契用最苛薄的言語,迎接了安德魯的第一次在樂隊的練習,我想也包含往後的每一次(當然,也包含在場所有的人)

我不便一一描述在練習室發生的插曲,然而這場演出有三個重要轉折點

首先第一次的樂團比賽帶來的改變,安德魯擁有了這樣的榮耀,他想分享給他的家人,卻碰了一鼻子灰,卻讓安德魯對於自己要在爵士樂舞台上成功,並且證明自己,有了更大的渴望;然而榮耀背後必須透過瘋狂的練習堆積而來的,多次觀賞這部電影更體悟到,整個樂隊誰又不是拼了命練習,而成就舞台上的一段旋律呢?

 

於是

當主樂手被更換時,安德魯很激動憤怒

可最初的主樂手何嘗不是這樣的想法呢?

 

爵士鼓和其他的樂器不同,在演出時除了真正上台的樂手,其他人就只能在台下乾瞪眼

當安德魯更瘋狂的練習,希望證明自己是不同的

可迎接他的是日復一日嚴肅而壓抑的練團室

 

唯一特別的事件,僅有一次練習開始之前,他的老師佛列契很落寞地走進來撥放一張CD

講述著他眼中的學生擁有什麼樣的才能與光輝

 

可惜的是這種溫馨時光只是剎那

之後又是一連串的凌虐

 

這種追求絲毫不差的完美訓練,不只是正在演奏的樂手,在場的每個人身心都被逼到懸崖邊

而主角心中

也只剩下演出的旋律,再也看不見其他的事物

而這是我不願講述最後轉折

 

故事從這裡才真正開始,安德魯失去了他心中的一切

我們可以怪佛列契不該逼迫他這麼緊

可以怪他的同儕都很混蛋

可以怪他搭上的那台車拋錨

 

也可以怪

很多其他的人

 

但只有自己知道

失去了熱愛、從小追求的夢想、期盼

可以放棄一切的偏執

並不是責怪任何人就能夠平復的

 

因為我們知道

放棄或者繼續嘗試失敗,決定權其實是我們自己

 

要面對

其實只是我現在做不到,太難

所以大多數的人都選擇把錯誤推給別人

 

故事的尾聲

我只能說一切的跌倒與失敗終究是追求成就的唯一道路

 

成功者走了過去

 

(選擇放棄輕鬆得多,然而堅持自己的熱愛,並不在於別人的評論好壞,最終我們可以付出一切,為了證明自己!同場加映__走音天后

 


 

很多人都說老師_佛列契是個歧視者,給予學生太多壓力,簡直是精神虐待,但我想說世界上所有的教育者都可以對學生說你很好,很棒,但是社會並不會這樣對你說,當你踏入社會犯了嚴重的錯誤,人身攻擊還是小事,更可能丟掉了一份工作;

而音樂舞台上能夠登峰造極、留名青史的人,始終不是多數!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他們的老師都和學生說很好,那當他們踏入這個世界,那才是真正的地獄.....

 

談到教育者,我要很感謝我的高中老師,至今我也因為她嚴苛瘋狂的教導,而能夠在工作及學習領域得用。每次小考,她除了給100分就是0分,滿分的卷子她就笑笑的給你,至於零分就自己去地上撿吧,哈哈!有人說老師這樣的行為是羞辱學生會留下陰影,然而事實證明她留給了我一生難忘的基礎,儘管在當時我們都非常恐懼比我們矮小的她,以及她罵人的模樣,但顯然除了這些,她還是在我腦中留下了各種深刻的記憶!

 

我想我的老師是真的致力在教育我們,希望我們能學有所用,她深信鐵的紀律能讓任何學生成就非凡,正如同佛列契的偏執。

 

而我也很肯定佛列契是用生命去熱愛音樂,當安德魯走進了佛列契參與演出的酒吧,我可以感受到佛列契是為這樣的音樂著迷而感動的,只有真心喜愛一樣東西的人,才能夠流露出這樣的眼神,沉醉在音樂裡;而當他告訴安德魯,他的方式就算不被學生諒解,也不後悔的表情是如此的堅定,因為他明白他所熱愛的爵士樂,需要的底蘊及素養;唯一的遺憾大約是當安德魯打罵佛列契的那一幕:在樂團前總是神情嚴謹的佛列契,面對安德魯的崩潰,眼神透出的卻非憤怒,而有一絲慌亂和憂傷,我想他也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狀況,他以為一切都能按照他完美的計劃培育傳授他理想的音樂........

 

可是現實總是有太多狀況

何況他計劃的是人

 

最後.....這齣戲也再一次點出在生命的追求中

其實我們都是一個人,就算是至親、朋友、愛人,誰也無法幫助你去面對你的難關

也只有你自己知道

什麼是終其一生無法割捨的

 

如果你曾有遺憾而放棄

遲早一天將他撿回來,方能完整

 

--

雖然我已多次觀賞此電影

不過本篇心得為了避免據透,所以只有稍微點出一些感受,我只能說這部片還有許多細節值得闡述與著墨,如果之後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希望我身邊的朋友都能觀賞這部電影,如果你們還沒看,請務必要看,我願意出借DVD~

 

>這類電影比較少重播,而且我很常推薦這部片,所以就買了dvd,結果刪減片段完全說明了我心中的老師,真是太有愛啦,希望你們去看喔~

>另外就是剛剛存檔前,發現自動偵測居然想把這篇文章設為校園及親子育兒,是說這種育兒方式.......不太好吧= =""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