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6.05更新:我最近看後台這篇文章還是超多人點進來,如果你們是想計畫現在去花東獨木舟,我真的很不建議大家去,你們想一想會去的一定是西半部的人,划獨木舟很耗體力,你真的很困難全程戴著口罩,拜託大家現在疫情真的越來越嚴重了,希望你們不要為了一次夏日體驗,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中.....

(對,也許沒這麼危險,但所有被傳染的人不是都這麼想嗎?)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所以如果我長期從事一種活動,我一定真的很喜歡做這件事,所以有不同的朋友很好,可以增加生活很多不同的事件跟看法,很多興趣都是被亂揪之後發展出來的

 

總之我的大學同學Ning突然說要去划獨木舟,我就說好呀!(詳情請看上篇,下面就是純注意事項)

結果在前往過程有非常多的小插曲,多到如果要寫在原本的文章裡面,文章就會變成超級長的阿婆纏腳帶

但覺得還是應該把這樣的事件寫下來,避免發生類似的情況。以下是很多很多的狀況及規劃的注意細節,分享給大家參考:

 

  

A.參加獨木舟活動務必記得攜帶的物品(以重要性排列)

無論如何一定要帶

1.防曬油(請男生也務必攜帶)

2.瓶裝水600ml以上(在船上要一直喝水,不然你會熱死)

3.零食及麵包1-2包(堅果及固態類為佳)

4.一套換洗輕便衣物

5.暈船藥(曾有暈車或暈船經驗的人請提早吃藥)

 

最好可以準備

1.帽子和墨鏡

2.防蚊液

3.手機或相機防水包(要拍照的人一定要帶)

4.沐浴用品及毛巾

5.拖鞋(直接穿去也可以)

(***補充一下:有些物品,獨木舟業者會提供租借或準備,可先行詢問確認,有問題可以留言給我)

 

 

 B.當天穿著建議

1.運動長褲(最佳選擇是速乾型長褲,不要七分褲、九分褲,後面會說明)

2.排汗或速乾上衣(無袖、短袖請記得帶薄外套)

3.薄外套

 

避免穿著:裙子、短褲,原因是太陽真的非常大,擦防曬也會曬黑。如果你覺得可以接受自己兩個小時就變成黑人,而且一直被烤肉,可以穿短褲。

不能裙子是因為,在獨木舟上,有排水孔,保證會讓你的裙子吸滿吸飽鹹鹹的海水

不建議穿七分褲九分褲原因是,會得到兩段顏色的腳喔~鳩咪

 

參考上面的內容,準備好一個防水的後背包,帶好你的行李出門,下面就會開始解釋各種插曲:

(也可跳過,滑到下面一點看注意事項)

暑假期間先訂活動,再來規劃流程真的很危險,是說我們報名參加的團是去清水斷崖,最近的火車站在崇德

說真的花蓮的車站,我除了花蓮.....恩,好像還認識吉安跟壽豐,反正差不多這樣就極限了

 

崇德就是一個大概兩、三個小時才會出現一台車停下來的車站

所以很明顯不能搭車到崇德划獨木舟,所以我就開始搜尋最近的車站,後來找到了新城車站

後來也才知道,原來新城車站也是最靠近太魯閣的火車站喔,所以去玩很方便

 

Ning買的行程是早8行程,但6點就要集合,如果去住旅館,應該就是躺下就要跳起來的狀況。

所以後來我就想到一個很天才,應該說年輕才可以做得事情,也就是搭夜車在新城車站轉計程車。

然後也很幸運在暑假期間還買到了周五晚上的火車票(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搭乘的是莒光號,大家都搭太魯閣跟普悠瑪吧XD)

 

由於買到了夜車車票,為了保持體力,所以就改成5點開始划獨木舟能在海上看日出,4點集合的團了。

總之我們晚間九點從北部出發,大概快一點才到新城車站,然後在附近的超商吃東西休息。

這時候又發生一件事,也就是叫計程車,因為花東地區不比北部,有些離市區比較遠的地方,路邊可能一整天都不會出現一台小黃。

所以按照我們原本的計畫,必須是三點半要從超商搭計程車去集合。

 

但是兩三間車行,都不願意跑過來這裡載客(離市區較遠,時間太晚也不會有回頭客)

我的同學跟店員(超商好心店員)都超緊張,不過我當然有方法囉,比較遠不外乎加錢嘛!一這樣說車行馬上就答應囉

 

新城車站到崇德其實是六公里的距離,但因為車行都必須從市區派車,所以這一趟的收費是五百元!

但大半夜不用走路六公里,三個人分起來也是一筆小錢而已啦!

 

到了三點二十,計程車大哥很準時來接我們。我們也在超商買了食物跟水,出發划船去~GO~~

 

 

 

你以為事情這樣就結束了嘛!當然並沒有!

當司機帶我們到集合地點,那邊完全沒有半個人,打給教練兩三通也沒有人接= ="

幸好司機大哥願意等我們查好再走,反正折騰了老半天才找到新的集合處。

 

然後教練也沒有在約定時間抵達,陸陸續續在那邊出現一堆迷途的小羊,問說在哪集合。

總之接近4:40我們終於到了可以著裝的地方,順帶一提當天日出,預計是5:10出來喔

 

C.所以這邊我想跟大家分享前往及行程的小建議

  

1.如果要參加日出團,最好是住當地民宿或是開車再報名

2.如果真的要搭夜車,最好提前預約好計程車,且接受加價部分(畢竟很晚也很偏僻,司機也很辛苦)

3.住宿選擇,如果是參與早上的團,建議住在太魯閣崇德附近的民宿

4.參與下午的團,可以從花蓮搭火車往崇德,所以住哪應該都可以,反而是要注意火車時刻表

5.隨時注意報名的行程是否有發通知

6.慎選行程!!!!(真心建議可以問當地人、或多比較,不要看網路上廣告就買,價格及規劃會比較合理)

除此之外,雖然獨木舟有個獨,但大部分的船都是兩個人一組,請慎選你的划船小夥伴,也儘量不要一個人參加

 

開始划船前,教練會稍微教學怎麼滑、怎麼停、翻船該怎麼辦,我覺得這還蠻重要的,要好好聽

然後走過沙灘,我們就開始划船了,划沒多久也真的看到了太陽中海中緩緩升起

 

真的非常美麗,有把行程中的各種混亂都洗去

之後我們也划去看清水斷崖再回程,也有其他參加的人繼續往前划

但由於同行朋友開始暈船,所以我們選擇返回

 

返回才發現這邊海灘還有很多其他的團,但我們參加的這個團,是要划到最遠的岸上。

而且整個團幾十個人,只有2位跟團教練,所以原本帶我們的教練帶其他人向前划,我們就只能自己回原本的起始點

中間還有一度划到其他業者的海岸,然後那邊的教練幫我們重新下水,也對我們參加的行程說了很多,雖然他說的話有所偏頗。

但從改集合地點、教練遲到,一直到中間一些狀況,其實我也有注意到我們參加的教練團很多問題,設備也比其他家老舊。

所以我還是再次要說:請大家慎選行程!!!

 

雖然在海上的美麗風光,會沖淡這些不愉快,但如果能選擇品質更好的,相信能有更好的回憶

 

關於獨木舟的行程大概就到這邊,之後我們就去沖洗泥沙及換裝備

 

大致就這樣,其他行程的介紹跟更多細節,請參考獨木舟及花蓮遊記:

日出獨木舟:清水斷崖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