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跟琉璃相約看恐龍展,其實說起對恐龍的興趣,應該是來自於侏儸紀公園電影。
然後又不得不提我爸媽在我跟我弟孩提時代,帶我們排隊看侏儸紀

排了整整十個小時後,總算是得償所願!實在沒有開玩笑,不是帶著兩個幼稚園小孩排隊一個小時,而是十個小時喔啾咪。

所以他們說我們排隊很調皮絕對不是真的,我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沒有我弟跟路人的小孩跟我玩,簡直等不下去呀,我人生的耐心,應該一開始就被留在那裏了,哈哈哈。

然後週末早上起來要先吃午餐(?),所以吃完飯就差不多下午了,所以抵達恐龍展之前,琉璃跟我感覺都快被曬乾了。

#DINOLAB恐龍實驗室 復活任務 特展  

恐龍展在士林科教館展出,是說上次到那邊已經是兩三年前的事,喔我們過年前還有去附近的兒童樂園,說起來科教館一帶其實很適合親子家庭安排一日遊。

可以早早抵達兒童樂園,等到接近中午先隨便吃點午餐,就可以跑到科教館躲避太陽,順便去體驗充滿知識與新奇的各種設施,門票也很便宜(是說到現在我都覺得超有趣啦),如果下午有時間,又遇到天文館晚間開門的日子,就可以度過非常充實的一天了!

說到士林的各式展館就要提及很久以前海生館在天文館旁邊的年代
還記得那是我國小的時候,那時老師都要出作文題目,看得出來他們已經想不到甚麼新的題目了,所以每年都有類似周末一日遊的作文。

總之很久以前一日遊我去了士林海生館寫成作文,結果老師在評語居然說,筆觸生動,但為什麼不介紹那個水族燈箱多一點,原本覺得文章可以再寫詳細一點,但現在想起來其實是老師你自己感興趣而已吧。

不過沒關係,總之因為我是個充滿好奇心的人,所以這次科教館的恐龍展,我會努力介紹的~

 

由於又是一個假日參展行程,參觀人數也算多,在展廳外面也稍微排隊了一下。
展覽工作人員有計算人數分梯次進去,我們大概等了十分鐘就順利入場了!入場後安排了一個房間,由恐龍博士說了這個展覽的開端,其實還蠻有趣的,但這時候就覺得一個梯次的人太多了一點,大家在這個房間非常擁擠,也沒辦法看一些小細節。

然後穿著研究裝的工作人員就從隱門出來,帶我們去實驗室中,營造出來的氛圍還不錯,感覺很像是穿越一個隧道抵達很隱密的研究室,一些實驗室的設計塗鴉也很可愛,但還是因為人太多,沒有辦法拍出來。

然後我們就抵達了恐龍博士的實驗室,先映入眼簾的是很多的恐龍骨架,我跟琉璃在這邊就開始拍照,拍一拍看到一個很奇怪的東西。然後介紹寫著恐龍糞便化石,哈哈哈。雖然不意外,可是很好笑

 

 入場後也有很大的恐龍骨架喔,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瘋狂的在前面拍照,想當然耳我就是超瘋狂的那一個= =""

這邊的陳列下方都有平板螢幕,可以用手撥開地層,看到恐龍的骨骸,上面也有一些介紹。但我覺得介紹好少喔,沒有很認識這隻恐龍。

恐龍骨架的左邊是一些陳列區,有展示恐龍研究的照片、有骨骸;也有恐龍蛋跟恐龍頭部的模擬。恐龍頭部模擬這邊有個搞笑的小機關,就是「你會說恐龍話嗎?」當人跑到恐龍後方講話,全部都會變成恐龍在說話喔.....(呃,才不是耶,明明就是一堆吼吼吼XDDDD)

不過琉璃子都沒講恐龍話,她根本在欺負恐龍這樣,比方抓住恐龍角(以上是借位行為,不可以學唷)

往前是恐龍孵化室,可以給博士基金買到恐龍蛋,但因為琉璃博士跟我都是貓奴,我們都沒有打算養恐龍(轉蛋),所以就只有看旁邊的小孩要孵化恐龍的過程,孵化器還蠻帥的說

孵化室之後有剛出生的恐龍寶寶可以合照,保育員會讓你報恐龍寶寶,很多小孩抱不動的樣子好搞笑。恐龍寶寶會一直動,加上皮膚有點滑滑的,感覺真的很微妙,但我覺得還不錯。

展廳的中央是超大的暴龍喔,據說有六米高,所以除了從地面看她,也可以爬到鷹架上跟她對視,她還會很帥氣的甩尾。她後面是一隻劍龍,如果走鷹架上去,會有研究員幫大家導覽,但可能是為了讓大家有趣,有些內容在開玩笑沒有很正確。 

不過在鷹架上就可以瘋狂跟恐龍拍照囉,拍得非常過癮這樣,上面還有翼手龍,我還蠻喜歡的,可是她是靜態的,不會真的飛行。所以我們就從鷹架下去了。

下去後有個區域是挖掘場,可以挖恐龍化石跟骨骸,但空間不大加上假日小孩太多了,那邊已經變成兒童沙場的感覺.....我才進入就放棄出來了

這一面的牆壁有一些恐龍紀元的年代跟一些生物演化的塗鴉,然後我就聽到一個小孩問她媽媽說,為什麼是猩猩變成人,恐龍為什麼不能變成人。媽媽就說因為人長得像猴子
.....呃,這位媽媽不是這樣吧

然後實驗室突然進入了警戒,安排了一個表演,是恐龍逃跑的內容。其實裡面的恐龍裝跟恐龍演員還不錯,演員肢體也很生動,但劇情感覺缺乏教育性,就是穿著實驗室衣服講話而已。

十五分鐘的演出應該可以把一些對於恐龍的資訊加到對白中。

 

 恐龍實驗室的最後還有跟恐龍量身高跟體重的小裝置,不管是自己體驗,或看別人站上去,都蠻有趣的。

另外實驗室中因為管理不嚴謹,所以那些逃出的恐龍,就需要觀眾報名恐龍捕捉大隊,到AR特區抓住那些恐龍囉(報名區在恐龍孵化室的旁邊,但要支付恐龍基金,我們就沒有參加了。)

離開展廳的出口前撥放著一個影片,主題並不是恐龍,但琉璃跟我都覺得很棒。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探索與進程,來自於人的想像,人的夢想,當你是一個人,是夢,但當我們是一群人,夢就即將實現。

最後我們又回到了博士的房間,這邊因為出口沒甚麼人停留,所以有很多小擺飾很好玩也可以拍照。博士在出口也拍了一隻影片,他沒有說完,但我相信他沒說出的話,可以帶給小孩很多好奇跟想像。

原本以為這邊就是出口了,結果一出來發現是商品區,哈哈。一堆恐龍相關的玩具、玩偶根類似化石的小東西。但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其實這次展覽的設計跟塗鴉很多都很有趣也不錯,但完全沒有出周邊,也沒有寫關於這個展覽的介紹小冊子。

大致參觀了兩個小時,上述是展覽各區的介紹。

以下是我對展覽的整體感受:
可能是因為展覽目標對象希望是成人,所以我覺得教育內容呈現得比較少,如果是親子一同前往,我覺得家長應該稍微了解恐龍的知識,然後說給小朋友聽,可以加深孩子對自然科學的好奇。

另外就是如果要參觀,可能選擇平日或暑假過後可能會比較好,因為據平日參觀的友人說,展區內工作人員都會一直很熱心過來導覽,但因為我是假日前往,感覺工作人員維持秩序就已經很忙了。

不過單純以度過假日來說,展覽很多東西可以拍,很多裝置也蠻有趣的,可以發布一大堆照片到你的社群(假裝自己不是邊緣人)
但不拍照星人怎麼辦,可能還有我對科教館或恐龍的期待,總覺得在這次展覽中,應該要有學習力呀,因為這一點我有點失望。

難道大家不好奇,其實暴龍通常多高,翼手龍身長多長嗎?展區類其實有安排測量裝置跟小劇場,卻很可惜沒透過這些有趣的設施,讓大人跟小孩在玩的過程中得到知識。

的確現在網路很方便,但我相信寓教於樂能夠讓知識變成更為深刻的回憶。
希望出口前的影片帶來更多想像,相信未來會有更棒的恐龍展~

 

展覽相關資訊,請參考:科教館網站

展覽期間為即日起至2017年10月1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展覽時間:暑假期間、週六,日、國定假日 09:00-18:00 (17:30 最後入場時間)
     開學後的平日 09:00-17:00 (16:30最後入場)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