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路上意外聽到兩位年輕上班族的對話

A:「我最近正在學做菜」

B:「我也是耶,而且最近我變得很會切菜」

A:「切菜真的很難耶」

 

A:「我都會一直看著刀子」

B:「正常啦,剛學切菜就是會一直看」

我聽完這段對話,一直覺得很好笑

好笑到我覺得可以說給別人聽

大概我不知道切菜是要學習一段時間的

也大概是...

 

先撇開這段對話不談

大概我笑人惡有惡報的定律纏身

晚上我在醃小黃瓜

切了一條辣椒之後

我的手、我的手背,還有背就辣到可以跳霹靂舞

(別問我為什麼醃小黃瓜會突然覺得背很癢就很手欠地去抓背)

 

總之辣到的瞬間

我忽然想到四川人每天吃那麼多辣椒

我從來沒聽過他們手很辣

我不知道如果我跑去跟我重慶二舅媽說我手辣到像海帶一樣只能甩來甩去

他會不會也笑得跟我剛才一樣大聲

 

忽然體會到在一件我們感覺理所當然的事情背後

來自許許多多的累積

可能是偶然的際遇

亦可能是一種生活裡的慣性

 

這些大約都是某種幸運

 

大概我要說的是

我都好感謝我在不知道甚麼時候學會了切菜這樣

也希望我哪天就學會切辣椒一點也不辣這樣

 

>不用懷疑我正一邊甩著我的海帶手一邊打字

>>實在是辣到無法繼續煮菜

>>>免得我切到我的手來加菜

 

(煮完菜補充)

是說我覺得我會想到這些,可能是我今天看了一本書在探討王陽明與心學

作者歸納了一個論點,必非是王陽明天資聰穎所以就成就了心學

而是他的經歷

使他有了這些體悟

 

我很希望我能一直保有這點體悟,也就是所謂我

永遠都是所有的我與生活周遭的人們與世界經歷而成為了今天

 

也可能像煮菜

完成菜餚的其實必非只是烹飪者

回溯到更早以前他是一顆農夫的種子

也可能是來自一位家人想吃紅燒豆苗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