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了一個有趣的事情

據說人孩提時喜愛甜

是因為甜的味蕾較少而帶來強烈的感受與刺激

隨著年齡不斷增長

甜的味蕾分佈多了,我們便從嗜甜到了膩甜

而苦的味蕾分佈在後

久而久之

孩提時難以承擔的,也成為一種滋味

 

父親在我年幼時,時常異想天開,每每給我這麼一個三歲孩子人生挑戰

有一日我病得慌,在家睡了大半夜醒來

剛剛好碰上他工作返家

撞上的不是關心我病好與否

而是他帶回來的一袋苦瓜

 

我看那奇形怪狀的瓜就疑問

他說這是苦瓜

說罷便要削給我吃

 

孩提時真是傻得可以

吃了一整臉扭曲

還得了我父母拍照紀錄了好幾張照片

我真真不明白我是你們肚子裏出來的嗎

 

還得了我爹一句「不苦吧!」

苦瓜削了中間那層薄膜確實無什苦味

但那也是長大以後我的感覺

 

每每翻出那張照片前

我感覺自己臉都能再扭曲幾次

 

可時過境遷

問我喜愛的蔬菜卻絕對有苦瓜

其實也非琢磨於苦瓜之中的苦

只是尋一種味道間的平衡

 

生活有時也正是如此

我們無非特別去追求哀傷喜樂

而是像腦筋急轉彎的動畫一般

情感並非單一的愛與厭

很多時候是一種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