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時以為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

 

直至今日

師承是一件很浪漫很真摯的事情

 

這個故事要從加了一位藝術家的臉書開始

或者從健身房教練折磨選手開始

 

在藝術家跟老師的臉書互動中

體會到一個人將自己的生命傳承給另一個人

 

一場場個展聯展的賀詞、題詞,甚至是一個點頭致意

 

抑或者每一段教練對選手的指點,一個動作與細微說明

 

我是一個旁觀人卻在這些畫面中

得出了師承的樣貌

 

我真未想到直到現在師從這件事一直存在

原來老師並不只教導知識,解除疑惑,而是真的將他的生命歷練如安裝系統一樣,傳給他的弟子

每次看這些畫面我都亂感動一把的

 

真正的傳道授業解惑

是將老師帶領學生進入自己所行的道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電影,葉問三

裡面有個師父的徒弟學了一身功夫卻違背師的信念做了一堆壞事

難怪他師父會懊惱說沒教好

 

如果沒有將師者的信念傳承,那樣應該不算是傳道

過去國文課本解析都說傳道是,傳授基本道理,但我覺得傳道,是一種信念,更是一種信仰

 

我被怪浪漫一把的

話說浪漫這個詞也不是現代浪漫的意涵

浪漫應該是像浪漫主義,更強烈敬畏、慷慨激昂的感覺

 

根本小劇場爆發XD

 

 


 

話說寫這篇文章忽然讓我想到一件事

就是其實師從的信念,有人幫你強制安裝最好也最容易(?)

但是只要想也可以貫徹另一個人的道

 

人都是這樣吧

我們憧憬某個人,往那個人前進

一邊追尋,一邊邁進腳步

 

恩,或許...踏入了一條無人之徑......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