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叢間

唱和秋日的是林鳥

也是一片片凋落的紅橙

 

>每當路上有落葉,就讓我忍不住想踩著每一片葉子,沙沙作響

>>午間遊長流美術館

 


 

今年夏季綿長,儘管仁愛路上遍是林蔭,卻也遮不過日頭炎炎

辦公室的窗扇隔絕了熱流,只留有一幅幅葉林

 

  

可惜城市喧雜,這些枝梢留不下一只嬌客

極為少見林鳥、更別提群雀

 

中學時曾住於林口,或許是地勢較高,也未像台北密集著房與城

晚霞之前,總能見得漫天飛雁,如深夜星辰劃過天空

 

更幼時,總與外公、大姨走去南海路植物園

記憶裡夏日盛荷之後,湖畔裡褐色的蓮蓬與清澈的水面,映著園中林木鬱鬱

還去認那些無數飛鳥的形與名

 

那是秋日,曾有過的林間停駐

 

<秋林集鳴>恰如一抹艷色躍出靜穆

樹林裡群疊而居的鳥兒,在枝頭上高歌,可被秋天染上色彩的葉,更像是美麗旋律

葉片飄落音符,演奏聲沙沙乍響

 

並非第一次接觸林風眠大師的作品,然而看見<秋林集鳴>時卻讓這片奔騰的紅葉迷了眼睛

誰曾想這樣新穎的筆觸與用色,來自一位民國初年的畫家

群鳥的墨黑,卻是高唱吟頌,在林間像是樂曲的音符,靜或動,都有著歡快、活力

而樹葉漸紅,儘管將凋於塵土,卻如璀璨的謝幕

 

是林間,亦是四季

 

其實人應當如畫中的鳥兒,儘管秋葉凋落,卻能感悟其中滋味

生活有所高低,可心境不必恰如時節

水逢低谷,也能聚力,各人詮釋均可自於心底

 

看<秋林集鳴>帶給我很大的喜悅,而找了一些林風眠的資料

從林風眠老師的過往看到一段紀錄,中國文革時期,老師為自保,將自己三千張珍藏畫作一張張泡浸浴池中,並一一踩爛

我不知老師當時心境,但不禁認為老師是十分堅毅之人

鍾情熱愛而一張張回味珍視,可卻捨得,方能將熱愛放手磨滅

 

更動人的或許是

他沒因為被迫害而放棄了創作

失卻了三千張作品,但還能再繼續繪畫,作品就不算是被消滅,靈魂都將存於之後的作品

 

 

當然這也只是我的腦補了,只能說如果有一天要將自我的心血全部消滅,再重新開始,我們能不能如此,怕真的是很難吧

 


 

長流美術館:2017收藏家指定展

展期:2017/9/15-10/8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63號B1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