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想做的自己,並不一定是別人所接受的你

 

看完動物方城市<Zootopia>的時候,還是三月初,從劇院離開時,它在我心中並沒有泛起多餘的漣漪

今年三月每一天好像都下雨,那時我只想著抓緊時間離開

 

突然想起這部電影,是早上聽了一首歌,而這個故事的片段就這樣連結起來了

先講一下這個故事的世界,是一個所有動物已經和平共處的地方,獵食動物不在獵殺草食動物,他們都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未來,而女主角是隻父母家人世代種植胡蘿蔔的兔子,她希望能成為一名警察,也在努力不懈的狀況下達成了自己的目標。然後她前往了大城市就職。然而她不知道的是在那個城市,絕大多數的動物還是被刻板印象影響決定著自己的生活。

她的主管因為刻板印象,認為他並沒有能力從事警察工作,她被鄰居嘲笑,家人也不能支持她的理想,而大城市的人總是冷漠的,她在一次善心之後遇到了那隻狡猾的狐狸,而從小她的家人也都告訴兔子女主,狐狸就是十分狡猾精明。然而一次任務中,她發現了案件與狐狸有關後,她便決定讓狐狸一同協助,這邊他們遇到了極地最大的黑幫老大,這個鏡頭出現了一隻又一隻的凶狠巨大北極熊。

但沒想到的是...

他們的教父居然是一隻超迷你的鼴鼠。

這裡是這部影片一個深刻強調刻板印象的地方,當然也還有那隻在瑜珈館被稱做記憶最好,卻一問三不知的大象。

動畫的很多細節,都一再強調我們不應該受刻板印象影響,一個兔子不一定只能種菜,一隻樹懶也不一定動作慢,可大多數的人都容易受到主觀去評斷另一個人,並不是男生就應該勇敢力氣大,A型就是緊張大師,當然也有很多人跟它所呈現的印象是很相似的,不過這不是我們去認識一個人的好方法。

故事的第二部分是有一些的動物都回歸了野性,就像我們無論如何成長,學得在外面進退得宜,但在心裡面或熟悉的人面前,也有一個沒有面具和偽裝,可能有點不堪跟笨拙的自己,但是也如同故事裡頭,那隻守候發狂丈夫的水賴太太一樣,或者是雖然很不願意讓女兒成為警察,還是接受的兔子父母;家人是這世上會接受你的缺點和真實的人,雖然他們可能會因為你的目標感到害怕,或者恐慌,甚至勸阻你放棄,但在家人心中,愛跟關懷是不會消失的。

然而一個人想要成為別人眼中不一樣的自己,需要克服非常多的難關,一個失足可能就會對自己失望,或者放棄這個理想;而且世人都會在意別人的眼光,所以如果有一天當我們身邊有朋友或家人出現了一些很可笑或很難以想像的目標,我們應該試者去理解,如果不能理解也可以釋出鼓勵。

一個人夢想的價值,並不是付出了多少,而是夢想沒有價值可以衡量。

 

最後

我不會告訴你這個故事的結局,不過這部動畫的結尾,是所有的動物一起唱歌跳舞

可所有動物為了生活不可能並存,這只是個美好的夢

就像這世界上總有人你不喜歡,或者不喜歡你,可是這依然不妨礙你和你身邊的快樂

我們做想成為的自己,並不是要討好其他人

只是要讓自己快樂

 

只是想要這麼做


 

然後從動畫電影的角度,我必須說這有點像怪獸電力公司的第二集,不過我覺得動物方程式的動畫呈現出來的細節很有意思,我很喜歡一開始女主角搭列車那一段,經過雨林、草原、沙漠、湖泊、高原、極地,還有火車站的各類動物,片段美得令人讚嘆,那是一個你能夠想像的動物世界,卻又使動物擬人來述說這個故事。

不過劇情上,我想並沒有超越怪獸電力公司,我更喜歡怪獸劇情裡的歡樂。

動物方程式的內容雖然感覺是針對兒童或青少年,可是整體劇情卻過於嚴肅,但也不是針對成人的動畫片,所以這次的電影我只能給3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