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與琉璃一起晚餐,我們在永康街用過晚餐後

她突然說朋友的妹妹週六要崑曲演出

 

聽到崑曲

除了眼睛睜大,沒有其他方式適合表達我的吃驚

對崑曲的印象,一向還停留在古代望族要慶生、祝壽、大慶所排的戲碼

又或者是我家已去了遠方的祖母或著外婆

像是他們會看的節目

 

但我基於對文化及藝術的熱愛(不敢反抗琉璃子),所以很快就相約一同觀賞

 


 

<故事簡介>

可以上wiki百科去看,但我這邊會以我的角度來簡單介紹這個故事

本次演出的牡丹亭,唱得是<遊園>、<驚夢>、<尋夢>三齣四段

第一段遊園,女主角杜麗娘和丫鬟春香很開心地裝扮,準備出門遊賞園林。

第二段遊園,當她們到達園林,杜麗娘一方面覺得園林景色美麗,正如同少女的自己,如此燦爛,一顆懷著期盼少女心,也在遊玩的過程中,有了思慮。

第三段驚夢,杜麗娘乘興而歸,卻開起滿滿的少女心,覺得這麼美麗的春天很想要談戀愛。花神很天才地想到可以讓她作一場戀愛的夢,所以就在杜麗娘玩累了小睡一番時,夢見了與男主角柳夢梅相會的橋段。

第四段尋夢,杜麗娘醒後難忘柳夢梅,又回園林遊訪,景色依舊,可惜夢中人只在夢中....

 

<演出介紹>

本次演出前後還有紅梨記及玉簪記,但我想分開介紹可能會比較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我後續的心得分享。

話說回來,當我看這段牡丹亭,還可以很認真研究唱腔,身段,等到玉簪記開演,完全是笑到亂七八糟

先回顧一下剛剛的四段戲吧

師大崑曲社分別以不同的演員去演出主角等角色,初看時覺得有些不習慣,但後來能夠從每個人的表現方式,感受到角色心情與情境的變化。

我覺得我及大多數的觀眾也藉此能體會主角心境(也剛好可以瞭解一下崑曲的各種表演方式)

 

我自己喜歡的是第一段遊園和末段的尋夢。

第一段演出,可以感受到杜麗娘還是天真無憂的大小姐,她只是考慮著出門要穿什麼,梳什麼頭呀,帶什麼簪子,上什麼粉,還是一個剛喜愛打扮的小女孩

而到了末段,卻是因愛慕之人,而有了少女的情思與煩憂

末段杜麗娘唱出了她對愛人的欣慕,卻在景色園林下,轉折為思慕之人不可得的憂愁

 

<感想與分析>一堆梗及笑點

戲曲內容:

其實可以理解杜麗娘的心情,在古代社會女孩子要隨意出門並非像現代這麼容易,她滿心歡喜地和丫鬟一起出去,一方面受到美麗的環境影響自己的心情,另一方面則是看了太多才子佳人的話本,這樣懵懂的年紀,自然是對愛情有所期盼

花神可能也無惡意,就帶著一種被人欣賞(花)的心情,想說要回報這個人,只是她也沒考慮到杜麗娘會因此對這段感情及夢境耿耿於懷,而後因太多憂思而病去

至於男主角就是個登徒子,他的種種輕薄言語,在現代也會被女生狠狠白眼,所以我想故事中的柳夢梅大約是個看起來儀表堂堂的人,所以杜麗娘才會失去了戒心,忍不住和他多說了幾句話,剛開始還想說拒絕,但又想要跟帥哥說話,最後就在夢裡戀愛了(其實就是被輕薄了)

但是大家要知道,這齣戲對我們觀眾而言是在夢中,可是對於杜麗娘而言他並不知道這是一場夢境,她就這樣衝動而傻氣和柳夢梅發生了關係,真的是很危險又愚蠢的事情。幸運的是這只是一場夢境,雖然她醒來後不能接受,可總比在那個時代失去了貞潔好

我也相信這是作者喜歡將故事寫成夢中人的原因之一,因為這些不能實現的事情,無論是書生對於美麗女子的投懷送抱,亦或者少女情懷的想像,儘管在書中及舞台上都能有美好的結局,可是在古代這些自由戀愛的發展,最可能還是在夢中實現....

undefined但我不能接受的是,她出門都沒有其他長輩及家人陪同了嘛

所以後來我跟家人討論這齣戲劇,得到了一個結論,原來...這是一齣警示戲。

過去不是慶祝很多事情都會有人搭棚唱戲嘛,這肯定是個好機會能告訴家中長輩要多教導自家子女,提醒她們不得一人外出,也不能隨便跟陌生人講話,且不是長得好看就是好人!!!大家有女兒務必要好好教導,小心為上呀!!!

 

演員:

感覺一開始可能大家都太緊張,有些部分會覺得有些生澀,好像不是崑曲的唱腔,但是有越來越好的趨勢

第一段遊園梳妝的部分,我很喜歡飾演小姐的表情及唱腔,感覺得到她聲音及眼神中的雀躍,可惜的是會覺得她和丫鬟的默契不太好。

可能也因為第二段遊園的丫鬟小姐默契很好的關係,所以明顯感受到這種差別

第二段遊園的演出可以看到比較多丫鬟及小姐的互動,但我覺得扮相及身段上,如果能讓丫鬟及小姐的角色更差異化會更好

(我的同行友人表示...丫鬟太柔弱,我雖然不覺得丫鬟柔弱,不過角色的個性感覺還可以更突出)

第三段驚夢因為被男主角柳夢梅的對白笑死了,所以沒辦法很在意其他的事,不過有看出小姐的欲拒還迎,還有花神的多管閒事

undefined

 

第四段尋夢是我們覺得最好的一個部分,演員有唱出女主角的內心轉折,從遊園少女的懷春,到思念夢中人的酸甜,又卻是一場夢醒人非的憂愁,少女對於這一清醒徬徨的姿態,非常能讓人感受到杜麗娘心境的改變

(這邊要補充一件事,因為第四段女主角在梅樹下唱出思念,且願將死後身軀埋於梅樹之下,我在當下甚至覺得男主角該不會不是人吧,就是花神把梅樹變成的.....看著杜麗娘的憂愁,真覺得花神這傢伙一定是個反派= =+)

<總結>

這段心得我分了三天才寫完,中間也和許多朋友分享牡丹亭這個故事

大家聽完這個故事無不莞爾

若沒有人說明介紹,我想許多人對於古典文化都會很擔心沉悶無聊

但我覺得多多去嘗試沒有接觸的事物吧,其實或許會有你意想不到的發展

因為無論古今,人們對於愛情的想像都是充滿美好而懵懂之間的。

就算是古人也一定是用最為美麗的模樣詮釋這些故事...

演出剛結束時,我心想如果許多教育者都曾經接觸過古典戲曲,能在課堂很隨意地向學生介紹這些文化,該是多麼有趣的事情呀,也可以用當時的文化及社會狀態,教育學生去瞭解這些文字與戲劇的典故,我相信這樣的課程一定非常歡樂!(壞笑)

 

不過,我的母親曾為師大中文67級,我看完問她是否看過牡丹亭,她說她沒有....聽我說這些故事,她一邊笑還一邊問說這不是新版的喔...

於是我明白了大多數的教育者

或許沒能想到把他們生活中有趣的事情帶入教育之中

 

杜麗娘惋惜與柳夢梅那夢中的露水姻緣

 

而我們或許

只能惋惜這樣的戲劇太晚進入我們的生命

 

謝謝琉璃子相約

也非常感謝師大崑曲社的演出

真是一個精采的夜晚!!!

 

如果你們對崑曲有了一點興趣,也可以到他們的粉絲團看更多的劇照及故事(連結)

以上圖片全數轉載至師大崑曲社臉書(補完中)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