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最酷的旅伴

陪你一起玩,說不完的話

還是你們一處旅行,用自己的眼睛看完再交換?

 

我總是在戶外看了海報就有要去看電影的感覺

所以這部片的每一段旅途我都沒看過而特別驚艷

 

以下全是雷

 

劇情一開始用了一種他們重疊的風景

卻不曾相遇的情境來描繪來自兩段時空攝影者的相遇

 

他們或許都曾看過對方眼前的道路及色彩

所以儘管彼此未曾碰面,卻也曾相見

見過你眼中的影像與風景

存在彼此的生命片段

 

安妮跟JR就是一對久違的 認識很久的朋友(不是老友)

他們一起去做他們平常各自進行的攝影與生活

帶對方去認識他們曾經歷的事情

 

回到旅行的開始就酷的不行

特別是JR的攝影車,能印出所有的海報

我喜歡他們幫人們拍完照之後,讓他們跟自己的臉孔站在一起

他們看著自己的笑容,就會跟著一起笑

那是一個與自己的另一刻重疊的瞬間

但也因此跟其他人重疊

 

想像某些時刻別人和自己一樣,露出笑臉,真是棒極了

這些很小的重疊,構成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JR帶安妮走訪農場,在農夫的倉庫,貼上最大的一張照片

農場主人說他總是一個人耕種,但他獨自工作後,喜歡回到自己家中的感覺

農夫看著無限放大的自己說,看來他們都知道這塊農地是誰的了

那種笑容像是無限的豐盛

 

安妮帶JR去附近的小鎮

他們幫老照片貼到他們曾經居住的建築

建築跟影像都有了過去的痕跡

很難以言喻

一張照片與房屋外牆

構成了人與人

與家庭的情感

 

他們還去了一座工廠

去了魚市場

去了鐘樓

去了醫院

去了博物館

去了墓園

 

他們走過這些地方

他們拍照,然後貼海報

用他們習慣的方式進行這些事情

 

有一段令我很難忘的事情是

JR和安妮他們去諾曼地的海灘,想為那裏落下的堡壘貼海報

那裏的市長也來了,他說堡壘是有一天他們推下去的,因為堡壘也搖搖欲墜了

從懸崖那裏

他們把這個歷史的象徵推落

 

我那時想

或許很多人一生都無法知道堡壘原本的樣子了

貼上海報以後,又有多少人一生無法看見倒下的堡壘模樣

 

JR跟安妮

為堡壘選了一張

安妮過去拍的照片

 

在堡壘上面真好看

但也許很多人一生都無法知道他沒貼海報的樣子了

 

過了一天

JR跟安妮再次來到海岸

然後很多人一生都無法看見那張海報的樣子了

影像經過潮汐拍打之後就消失了

但不代表他不曾存在過

 

記得的人還是知道她的樣子

 

JR和安妮坐在海岸邊,隨著海浪與風沙吹打,然後影像消散了

但他們有沒有消散

並不是因為這段影像

 

 


 

這部電影還有很多不錯的內容

但現在的我覺得寫到這邊是最好的結尾

 

其他內容

以後可能會再繼續分享

 

題外話是我在排隊買票的時候,ML意外地提到這部電影,這種感覺讓我覺得很有趣

好像以前念書的時候,常會想像哥哥是否也曾在那裏看過什麼風景

總覺得人與人的重疊,會讓人感知自身與他人的連結

 

安妮說,JR用一塊黑幕把他們兩個人隔絕了

可他們在一起攝影呀,

這種關係,就能讓他們是最為接近的

 

其中一個片段是

JR幫安妮模擬她眼中的世界,那是有點搖晃朦朧

JR說,這使你安心嗎?

安妮說,就跟你習慣戴著墨鏡一樣。

 

我想

儘管彼此眼中的世界、焦距、高度有所不同

可當我們做一樣的事情

就是一種陪伴

起碼能更接近地凝視對方的感受

 

我想你也找到很好的旅伴了

所以

我會繼續前行

沒有憂慮

arrow
arrow

    灑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